风城烟雨

群里有引魂诀1~55章的txt和男主配音福利,详情见置顶。

引魂诀【141】

        我醒来时月还没醒,这几个月我都忙于教中事务,许久没有睡到自然醒了。我轻轻将熟睡中的月拥入怀里,嗅着他身上的浆果香气,对于他的回归,我无比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过了一会,月也醒转过来,他睡眼朦胧,一双狐狸眼眨巴了两下又闭上了。而后月也将我揽入怀中:“唔……你醒了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轻笑道:“对呀~你怎么这么困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回来也没休息多久,昨夜你还为我抑制情蛊,我自然累啊……”月嘟囔着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轻笑着捏了捏他的鼻子:“你这次能待多久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沉默片刻后,月轻轻叹了口气,应该是彻底醒了,声音不再迷蒙:“其实我此次是奉陛下之命,前来与引魂教教主洽谈,扶持引魂教为国派之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国派,也就是朝廷在江湖上的势力,有一定的官方背景,却又不那么官方。国派通常会帮朝廷笼络人心,做各种宣传,以及帮朝廷处理一些朝廷不便插手之事。这些事若出了什么纰漏,朝廷便可将责任推给门派,把事件归为江湖恩怨,与朝廷无关。在百姓眼中,其实没有什么“国派”,只有我们这些门派的主事之人,才知晓国派的存在。当然,国派也会得到朝廷的扶持。

        先前的国派是凌云,可现在经过江白一事,凌云元气大伤,名声也不如从前,所以赫连煜登基,才会想要重新扶持一个国派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引魂教……不合适。国派要为朝廷笼络人心,但引魂教臭名昭著,即便我在那次除魔誓师大会上有过辩解,却仍有不少人认为我是妖言惑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月支起身子,以肱拄着床,用手撑着头,轻笑道:“看来陆教主是想与我在床上商谈此事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看了看当下的场景,我与月皆是一丝不挂地躺在床上,这样商谈门派与朝廷之事,确实不妥,我尴尬地冲他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月是我夫君,但我还是如对待来使一般将他领到了集议厅。毕竟月此次是作为朝廷的使者,带着陛下的旨意前来与引魂教商谈,且此事对于引魂教而言事关重大,我也需要与三位夫君商议。

        众人落座,月将来意说明,我道:“月也不是外人,我便直说了,我认为引魂教不合适。一是引魂教在江湖上的名声并不好,无法起到助朝廷宣传和笼络人心的作用。二是引魂教不久前为剿灭凌云叛军损失惨重,如今内部空虚,我们已经自顾不暇,实在无法为朝廷效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玦点头:“我赞同教主所言,陛下如此信任引魂教,我们倍感荣信,但以引魂教目前的状况,实在难堪此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又看向墨和易:“你们有何想法?”

        墨温柔地笑着:“教主与副教主决定便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易哥哥只是摇了摇头,没有言语。

        月道:“陛下的意思是,念在引魂教清剿凌云叛军,以及多次救驾有功,所以才委以重任。而且你们也不想引魂教始终被人视作魔教,被世人谩骂吧?明明你们做了这么多善事。成为国派,有朝廷的扶持,引魂教的名声也会好起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玦道:“多谢陛下为我们考虑,只是引魂教不能只享受朝廷的扶持,却不履行国派的责任吧?现在的引魂教,是真的没有能力为朝廷效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月道:“现在没有能力,便等你们恢复之后再为朝廷效力,也不是不可。陛下并不急于这一时,也并非要你们马上就履行国派的职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玦轻叹一声,无奈笑道:“你不是外人,我向你坦言吧。我等江湖中人,实在不愿卷入与朝廷有关的事情之中。引魂教……我只想让它成为无家可归之人,亦或是受人欺凌之人的一处容身之所,就这么简简单单的便好。朝堂之事实在复杂,我们应付不来,也不想应付。娘子先前与你在京城,便险些殒命于朝堂的暗斗与猜忌,在朝廷面前,我们谁也保护不了她,不是吗?同样的,我们谁也无法护住引魂教。引魂教牵扯着这么多人,我不敢拿引魂教去冒险,我也不想有朝一日,引魂教成为陛下的牺牲品。你是娘子的四夫君,你若累了,引魂教可作为一个让你放松休息的地方,你在这里不用去考虑朝堂中那些尔虞我诈,好好休息便是,引魂教随时欢迎你。但在我看来,引魂教与朝廷的联系,有你就足够了,我不想与朝廷有更多的瓜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完玦的话,月沉默片刻,看向了我:“陆教主的意思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听玦的。”我回答道。引魂教本就是玦的,原主不过是抢了个教主之位,而我一个本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人,就更没有资格为引魂教选择道路了。既然玦想要的是闲云野鹤的江湖生活,那我应该助他实现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月劝道:“那引魂教的名声呢?你们也希望引魂教能越来越好,能不背负骂名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玦道:“凌云与风清门那样的名门正派,不也同样有人骂吗?不论怎么做,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,所以别人说什么便让他们说去吧,我不在意这些。况且洗清骂名的代价是将引魂教置于险境,我认为不值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月轻叹一声,明白了没有再劝的必要,于是点了点头:“其实陛下正是因为与你们一同经历过生死,所以才对你们如此看重。他对江湖之事不了解,只敢信任你们,只敢信任引魂教。既然你们不愿,那你们觉得朝廷若要重新扶持一个国派,该选哪个门派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,我认真想了想,竟给不出答案。凌云元气大伤,名声也臭了,否则也不需另立国派,所以自然不在考虑范围内。当今江湖上有足够实力和威望的门派并不多,也就风清门、无极观、银羽舫、世空寺四家。可风清门内部腐朽,阶级思想严重,高层管理者傲慢无比,我不认为风清门是一个好的扶持对象。无极观与世空寺是道观和寺庙,有宗教背景,扶持它们做国派恐怕多有不便。而银羽舫则是从画舫起家,声色犬马,也不适合做国派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正思索间,便听玦道:“我认为风清门可堪此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有些惊讶地看向玦,我对风清门印象很差,就是因为南宫家大夫人是风清门前掌门之女,现任掌门的姑姑。我听玦说过他的童年,也在玦的梦境中见过她,她的傲慢与刻薄着实令我厌恶。我想玦对她的印象应该比我更加深刻,没想到他竟会为风清门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风清门内部腐朽,阶级思想严重,高层管理者傲慢无比,我不认为风清门是一个好的扶持对象。”我将我的想法说了出来,“你忘了南宫家大夫人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玦轻轻笑了笑:“她一个人并不能代表整个风清门,如今的风清门掌门很不错。眼下也没有哪个门派比风清门更适合了,若是朝廷对他们还有要求,提出来叫他们整改便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对于其他门派,玦确实比我更了解,因为引魂教的一切对外事物,从前都是他在打理。既然玦如此说了,我也就不再多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月点了点头,“既然引魂教不能胜任,我也得带些东西回去才行,否则无法向陛下交差。我需要陆教主亲笔一篇引魂教目前的情况说明,还需要能证明你们处境困难,无法胜任的东西。账目也好,人员情况也好,或者别的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点头:“嗯,我明白了,会尽快将这些东西交与月大人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月被我这样说话逗乐了,轻轻笑了起来:“不着急,我还想多在引魂教逗留几日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散会之后,我开始着手准备情况说明和证明材料。账目相关的事情一直是易哥哥在管,于是吃过午饭,我便到幽清居去找他,可易哥哥却不在幽清居。我以为他是午饭吃得晚,于是又回到膳堂去寻他,可依旧没寻到人。问了一圈,我才在百草阁找到他。

        易哥哥坐在授课厅中,一边低头翻阅着什么东西,一边啃着一块薄饼。而后他蹙起眉头,放下了手中的饼,将手握成拳抵在胃部,眼睛却没有离开他正在翻阅的书卷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正欲进屋,却见一个百草阁门生端着一个托盘从侧边朝易走去,托盘上盛着一个茶壶和一只茶杯。那门生我认得,是易的亲传弟子之一。他走到易身旁,将托盘放在桌上,道:“师尊您去吃饭吧,您已经吃了好几日这饼了,您不能只吃这个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空。”易淡淡答了两个字,而后端起那弟子拿来的茶壶,给自己倒了一杯茶水,“谢谢你,去休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弟子看了看易抵着胃的手:“师尊可是胃又痛了?身为医者,怎能如此不爱惜自己的身体?您近来时常胃痛,该给自己开一副药,好生休养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易放下手,终于将目光从书卷上挪开,他抬头看向自己的徒弟,面色微愠:“出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见易如此,那弟子也不敢再多言,只轻轻叹了口气,退出了屋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我迎上了那弟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!教主!”那弟子被我吓了一跳,“我……我叫苏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易哥哥这些天都是吃那薄饼?”

        苏木叹了口气:“是的,师尊一忙起来便顾不上吃饭,都是去膳堂拿块饼就走,边做别的事边吃。这几日他比较忙,一连七日都只吃那薄饼。若换作旁人,早该腻得难以下咽了,可他却整整吃了七日,吃到自己胃都痛了,还不肯好好吃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笑道:“易哥哥一直没有侍从,没人照顾他,所以我想给他选一个侍从。我看你还挺关心易哥哥的,若是让你做他的侍从,你可愿意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……?”苏木惊讶地看着我,愣神片刻后,开心道,“愿意!当然愿意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不过易哥哥自己不想叫侍从陪着,还得等我说服他才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待苏木走后,我悄悄来到屋内。大概是胃痛得有些厉害,易哥哥没再翻阅书卷,而是将额头抵在桌上,双手用力掐着胃腹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来到他身侧蹲下,将手掌放到他胃部,轻轻按揉。易哥哥这才察觉到我,抬起头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胃疼?”我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无妨。”易的声音有些沙哑,“何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来找你要引魂教的账目,给月提供证明材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易点点头:“我正在核对,待我对完,抄一份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将目光转向桌面,这才发现易方才所翻阅的书卷正是引魂教的账目。我给易倒了一杯茶水:“不着急,你身体要紧。抄写的事情可以安排给弟子做,你不必事事亲力亲为。我听苏木说,你这几日都只吃这薄饼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方便。”易简单答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可不行。若是教中事务忙不过来,你就与我和墨说,若是百草阁的事忙不过来,你也可以与百草阁其他人说。你有那么多出色的弟子,如今玦也能打理事物了,你又何必全都自己扛?我不许你这样对待自己,我要你好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易看着我,没有说话。片刻后,他轻轻“嗯”了一声,眸中染上了些许笑意。

评论(16)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