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城烟雨

群里有引魂诀1~55章的txt和男主配音福利,详情见置顶。

引魂诀【138】

       幽清居四周被竹林环绕,林子里都是易饲养的毒物,除了陆婉常年饮用易特质的汤药,毒物不会伤害她之外,其余人根本无法靠近幽清居。别人要找易,只能在竹林外的凉亭里写好字条,而后易饲养的蛇便会将字条衔来给易。易的蛇都是他精心挑选出来的,非常聪明,还通人性,加上常年用草药喂养,这些蛇体质特殊,毒性较其他蛇更甚,还不会冬眠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玦与易说过,这样很不方便。因为易是引魂教最厉害的大夫,又执掌着引魂教的财务,需要找易的人很多。可易还是不愿将竹林里的毒物圈起来养,他就是不想别人扰了他的清静。

       易将纸条展开,上面说玦身体很不舒服,夜里郁证发作,白天又胃痛得厉害,所以请易过去看看,落款是陆婉。陆婉是能进入幽清居的,根本就不需要写什么字条,所以她应该是写好了字条让人送过来,自己还留在赤云殿守着玦。

       易坐在桌前阅读完陆婉的字条,才知道自己已经睡了一天,而这一整天他滴米未进,滴水未沾,难怪身体如此虚弱。想到娘子对玦寸步不离,而自己病了一天她都没来看过一眼,易便心情郁结,胃痛更甚。易也不明白自己这是怎么了,自己从前不会这样的,何时变得如此小心眼了呢?

       易放下纸张,泄了气般趴俯在桌上,双手紧紧抵着胃腹。现在他自己都胃痛得厉害呢,哪还有力气去看玦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身体十分不想去,可易还是放心不下玦。玦是墨和娘子用寿命换回来的,可不能出什么闪失,否则他们俩的付出就都白费了。

       易咬牙起身,根据纸条上的描述,开始收拾所需的药材和用具。不过易的胃好像成心要和他作对,方才已经减轻的胃痛又严重了起来,疼得易根本直不起腰,连手都在颤抖。但他仍没放弃去看玦,实在疼得受不住了,他便停下来,捂着胃歇一歇,因此他收拾了很久才离开幽清居。

       玦昨夜又失眠了,惊醒后便泪流不止,问他什么他都不说话,只是不住地哭泣,我想他应该是郁证发作了。我还从没见过这样的玦,即便他从凌云回来时身受重伤,即便他也曾哭着对我诉说过他的痛苦和委屈,可即便是那些时候,他都没有像现在这样死气沉沉,甚至连皮肤都变成了灰白色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着这样的玦,真的很想替他分担痛苦,可我什么也做不了,只能轻轻将他拥入怀中,不停为他擦拭泪水,就这么安静地陪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第二天玦恢复正常后,说有我陪着他,他感觉很好。他从前都是独自捱过一个个痛苦的夜晚,睁眼到天亮,但这次有我在,他哭着哭着便又睡着了,这是他第一次夜里郁证发作还能睡着,他说我让他很安心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我也算是为他缓解了痛苦吧?我也算发挥了些作用,我很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梦境里的每一个场景,都代表着玦心中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,所以其中出现的人,于玦而言也应该不同寻常,但是侯无此人,我却从未听他提起过。易哥哥说玦在意识不清时嘟囔过这个名字,所以我不免好奇,于是向他问起了关于侯无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玦没有回避,坦然将这段往事讲了出来。原来侯无是玦的挚友,在还没有清玄教的时候,他们就一起闯荡江湖,后来玦建立了清玄教,侯无自然也成了清玄教的骨干。那次帮村民搬家的委托中,教里其他人都先行撤走了,留下玦与侯无断后。可是由于个别村民的耽搁,导致大雪封山之时剩下的人没能撤走,被困山中。因为大部分人和物资都已经被搬走,余下的东西根本不够被困的人们度过冬天,玦与侯无只好每日出去寻找吃食和柴火。

       本来这样也能勉强度日,可是后来,他们实在寻不到吃食了,于是便盯上了狼。那天他们看到一头落单的狼,那狼腿是跛的,走得很慢,实在找不到吃食的玦与侯无便打起了狼的主意。二人合力杀死了狼,兴高采烈地带着狼肉回到村里,让所有人饱餐了一顿。但是很快,狼肉也吃完了,玦与侯无又不得不再出去寻找吃食。

       狼是群居动物,它们不会抛下同伴,因此,玦和侯无被狼群盯上了。他们在寻找吃食的过程中遭遇了狼群袭击,由于狼的数量众多,他们虽最终逃脱,却都受了伤。特别是侯无,他腹部被狼抓伤,伤口颇深,肚肠外露,而物资匮乏的村寨又没法让他得到医治,他便这样死在了那片冰雪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在那之后,玦只得独自外出寻找吃食。因为没有了侯无的帮助,玦身上又有伤,他带回来的东西明显比先前少了很多,这引来了一些村民的不满。侯无死后,村民们不愿玦将尸体留在村中,况且玦寻得的吃食少得可怜,村民们也不得不冒险外出,所以他们认为留着玦已经没有用了,还多一个人分吃食,于是便将玦与侯无赶出了村子。

       大雪封山,玦背着侯无的尸体,根本无处可去。不过大抵是天不愿他亡,让他在山中找到了一处避风的洞穴。玦还是和以前一样,每日出去寻找吃食与柴火,只不过安身之处从房屋变成了山洞,寻到的东西也只需要供给自己了。

       村里的阿雯姐与一个樵夫很是善良,他们虽然没办法阻止其他村民将玦赶出村子,却在玦被赶走时与玦约好,每天都会悄悄放一些物资在村口隐蔽处,让玦来取。虽然不多,但于玦而言,却是能救他性命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后来,他们的行为被发现了。因为本来东西就不多,而且都是村民们冒死出去寻回来的,因此村民们怒不可遏,将阿雯姐和那樵夫也赶出了村子。

       阿雯姐与樵夫明明有自己的房子,有自己的家,却被那些村民逼得有家不能回。好在玦去取物资时,发现了与孩子一起被赶出来的阿雯姐和那个樵夫,于是将他们领回了山洞。

       虽说是被赶出来的,不过阿雯姐和樵夫带了一些被褥之类的保暖用品出来,算是改善了山洞中的条件。四人在山洞里相依为命,总算熬过了这个可怕的严冬。待到冰雪消融,山路能行了,玦将他们送回村中,却见原先的村子已经尸横遍野,血流满地。那些被困的村民,有的饿死,有的冻死,有的被野兽咬死,唯余残肢碎块,惨不忍睹。而偌大的村庄里,竟然一个活人都没有了。

       听完玦的讲述,我久久不能言语。我竟然有些庆幸那些村民将玦赶出了村子,如若不然,以玦的性格,在野兽袭击村子时,他必定会站出来保护那些村民。那时的玦武功应该还没有多强,否则侯无也不会死了。所以他若站出来,恐怕他就活不下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在性命攸关的事情前,自私也无可厚非,但那些村民若是能不那么自私,若是能互相帮助,或许也就不会全死在那了。

       若我真如梦境中那样出现在那时,我说的那些话恐怕根本改变不了什么,一瓶金创药也根本救不回侯无的命。梦境里这件事之所以改变了结局,是因为玦的心暖了,所以他的意愿让他的梦偏离了现实。

       让玦难以忘怀的,不仅仅是那些村民的死,也不仅仅是挚友的离去。侯无曾在弥留之际将妻儿托付于玦,可是玦却没能照顾好他们。侯无的儿子染病去世,他的妻子也受不了丧夫丧子的接连打击,选择了自尽,所以玦才会如此愧疚。

       而阿牛,则是第一个被玦救过,却把脏水泼到玦身上之人。当年江白想把玦收归麾下,妄图窃取玦的武学,可玦厌恶他人面兽心,不愿与他为伍。于是江白便开始在江湖上散播谣言,把玦形容成一个凶神恶煞、无恶不作的魔头。而那时,以阿牛为首的这些曾经受玦照顾,后又与玦决裂之人,便开始跟风造势地污蔑玦。

       谣言虽可畏,但区区谣言还不足以让天下人都认为玦是十恶不赦的魔头。正因为有江白散布谣言,又有这些“玦的旧部”作证,一唱一和之下,玦后来为给原主报仇,又确实屠了碧水山庄满门,玦这魔头的形象才如此深入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“升米恩,斗米仇”吗?我冷笑一声,看着面前低垂着眉眼的玦,将他拥入怀中,蹭了蹭他的脸:“你小时候真可爱呀。”玦昨夜郁症发作,哭了许久,我不想他继续陷在悲伤的情绪里,于是岔开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玦轻轻笑了笑:“我当你是不小心碰到我的脸,原来你是故意蹭我的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捏了捏玦的脸:“嘿嘿~看你现在长得棱角分明的,小时候可是个奶包呢!”

       玦蹙眉:“啊!疼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抱歉抱歉……”我心下责骂着自己,手上轻抚玦的脸颊。玦的脸本就棱角分明,没什么肉,如今他身体不好,又瘦了不少,脸上就更没肉了。我捏他的脸虽然没有很用力,但还是捏痛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玦并没有纠结于此:“我那时才四岁,小孩子不都那样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才不是呢!我玦就是格外可爱~”说着,我又下意识捏了他另一边脸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!你又捏我!”

       早上玦的状态还不错,可是午饭过后他便开始不舒服了。因为没有胃口,他什么也不想吃,我只喂了他一些清粥,清到基本就是米汤。但即便如此,他吃下后没多久还是开始反胃、呕吐,胃痛也越来越严重。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易哥哥很累,我本不想打扰他,可是玦将喝下去的药也尽数吐了出来,我无计可施,只得写好字条,叫初一去请易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玦枕在我腿上,身体蜷缩成小小一团,浑身都被冷汗浸透了:“娘子……帮我揉揉胃……我的手……呃……使不上劲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我一边揉着玦的胃,一边给他擦着汗,心疼不已:“疼得厉害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呃……很疼……”玦没有隐瞒,没有再故作坚强,而是对我直言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易哥哥怎么还不来呀!”看着玦痛苦的模样,我万分焦急。

 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易便推门而入。我只看到他冷着一张脸,径直走了过来,却没看到他藏在药箱后面,按压着胃腹的手。


作者有话说:

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更出来了!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,祝大家2022新年新气象,万事如意,天天开心~

评论(6)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