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城烟雨

群里有引魂诀1~55章的txt和男主配音福利,详情见置顶。

引魂诀【春节番外】

        大年三十这天,引魂教中所有人都与家人朋友在一起过节,我们家自然也不例外。因为许多人都要回家,所以今天引魂教的膳堂是没有人当值的,只有些无家可归的门生和教众会借用膳堂的锅灶,一起准备年夜饭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家五个人经过商议,决定自己准备年夜饭,就不去蹭膳堂的伙食了。最近天气还挺冷的,我考虑到做别的饭菜凉得快,于是便提议吃古董羹。在我原来的世界,古董羹被称作火锅,而在这里,它因放入食材时会发出“咕咚”声,从而得名“古董羹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古董羹是玦的最爱,玦听我这么说,高兴得不得了。易沉默不语,未置可否。墨一开始是反对的,他说自己吃不了辣,但我说可以弄鸳鸯锅后,墨也就答应了。月先前没有吃过古董羹,倒是很想尝尝鲜。

        月很快便弄来了一口鸳鸯锅,但是吃火锅,光有锅是不行的,汤底才是最重要的。我们五个没人会炒红汤汤底,玦去找墨商量,但墨温柔地笑着说:“红汤我没吃过,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,我不会炒。我来负责熬制白汤汤底,红汤嘛……谁要吃谁负责炒吧~”

        玦无奈,只好自己来了。玦受伤后不能再习武,没事干他就研究做菜打发时间。虽然现在他已经能做出几道像样的菜了,但我还是放心不下,于是和他一起研究起红汤汤底的做法。

        为了三十那天的年夜饭能不出差错,我们提前几天就开始做准备。经过不断地学习和无数次的失败,我们终于成功了,我和玦激动地拥抱在一起。我也不知为何,我自己做出一道菜,从来都不会如此激动,但是与玦一起,看着玦开心的样子,我也就不知不觉激动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到了年三十这天,玦和墨开始准备锅底,月的刀工很好,我就将所有切菜的事情都交给他。我成了监工,到处闲逛,看看他们谁需要帮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娘子,人家手都切疼了。”我走进宸云殿的厨房,月便哭丧着脸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吓了一跳,赶忙仔细检查他的手:“切到手了?切到哪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月嘟着嘴:“是手腕疼,切太多菜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我轻轻揉了揉月的手腕:“我来切吧,你休息一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将我留在了宸云殿,月似乎很满意,不过他并没有去休息,而是在一旁给我打下手,时不时还会对我撒撒娇。就这么与月一起切了会菜,易找了过来。因为易没有准备年夜饭的任务,所以他就去青岩谷外的镇子上逛了逛,买了春联。此时易来找我,是要我和他一起去贴春联。月虽然依依不舍,但还是放我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易准备了好几副春联,打算在主殿、赤云殿、幽清居、霜云殿和宸云殿都贴上。易一向喜静,不爱热闹,难得他能愿意给他的幽清居增添这一抹喜庆的红色,我自然乐意奉陪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嘿嘿,真好!我一直觉得幽清居有些冷清,这下贴了春联,看起来也会暖和一些。”我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易看了我一眼,没有说话,不过却在转回头的时候,唇角微微上扬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见易从那堆春联里挑选出一副,而后便要往宸云殿大门上贴。我觉得不妥,赶忙制止:“贴在宸云殿的春联,是不是得问问月的意见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易一愣,看着自己准备的五副春联,有些苦恼。我来到他身旁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易道:“我只买了五副,没有选择的余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确实,五个地方,五副春联,想必易已经为大家选好了,没有多余的可供选择。但毕竟宸云殿的主人是月,我认为还是得征得月的同意,才能把春联贴到宸云殿的门框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即便没有选择的余地,我们也还是得问问月喜不喜欢你选的春联。”我对易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二人返回厨房中,将易给宸云殿准备的春联拿给月看。上联:大鹏展翅青云路。下联:骏马奔驰浩荡春。横批:鹏程万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易解释道:“你在朝廷当差,所以我就给你选了这样一副春联,祝你仕途顺遂,前程远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月笑道:“那便多谢易哥哥的祝福了,有劳你和娘子帮我贴上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易搬来梯子,爬了上去,让我将糊好的春联递给他。易接过春联:“你往后退,看看高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退到一定的距离外,指挥着易的动作:“高一点,再高一点,嗯……右一点,低一点,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全部贴好之后,易爬下梯子,来到我所站的位置,端详着方才贴的春联。片刻后,他皱了皱眉:“不对称,右边高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听他这么说,我也再次端详起来,“没有呀,哪高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易抬手一指:“你看那有条纹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先前没发现,此时听易这么说,我仔细端详了半晌,才发现宸云殿的门框上有条细细的木头纹路。如果将它当成地面的平行线,那右边的上联确实贴高了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我看向易,“可是都已经贴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易也很是苦恼,皱眉看着这副春联,不知该如何是好。我安慰他道:“没事的,你不说我都没发现,只高了一点点,基本上看不出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可易是个完美主义者,他仍旧望着这副春联耿耿于怀。我又道:“要不我去叫月出来看看?他是宸云殿的主人,如果他觉得没有问题,那你也不用太过纠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把月叫出来,让他看看春联贴得如何。月很满意,完全没有发现那些微的不对称。于是我笑着对易道:“你看,月都说没问题,你不用太纠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易依然望着那副春联,似乎在努力劝自己不要在意这些微的不对称,却还是因这不对称而难受。我掰过他的脸,不让他去看那副春联:“好啦好啦,我们快去贴下一副吧,还有四副等着我们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已经贴上的春联确实也没法再撕下来重贴,易无奈,只好不去看它,拿起梯子走人。我与月简单告别后,便拿着剩下的春联和浆糊,追上了易。

        由于宸云殿离主殿最近,况且主殿是我住的地方,可以先拿来练练手,以免给别人贴的时候又贴不好,所以我决定先去贴主殿的春联。

        上联:栋起祥云凌北斗,下联:堂呈瑞气映南山,横批:四季平安。这是易给我选的春联,我没有任何意见。

        易再次爬上梯子,这次贴之前,他郑重其事地看着我:“这次别再不对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要不你下来看着,我上去贴?”易实在太过仔细,太过追求完美,我担心我还是无法叫他满意。

        易却摇了摇头:“攀高不安全。”死活不许我上去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无奈,只好继续站在下面看着。这一次我格外仔细,还好,这次没有任何差错。易下来,站到我身旁,看了看这副对联,也很满意。

        幽清居偏远,与其他任何地方都不顺路,所以我打算先去贴幽清居的春联。冬日里本就严寒,竹林掩映间更是阴冷,一步入林中我就感觉到了。我担心易独自住在这里会着凉,于是对易道:“你住幽清居冷不冷呀?我多给你送些炭火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晚上睡觉冷,你来就够了。”易淡淡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易再也不是当初那个羞涩的易了,他再也不会拉不下面子来诉说心中的欲望,他现在说这种话不仅不会脸红,还能一副一本正经的样子。我笑着捏了捏他的脸:“你怎的如此不正经?”

        易轻轻勾了勾唇。

        上联:坐诊千人健,下联:巡医万户春,横批:杏林妙手。这是易给自己选的春联,既然是他自己选的,那自然没有问题。因为还要给赤云殿和霜云殿贴春联,我们也就没在幽清居逗留,贴好后便往霜云殿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到霜云殿的厨房中,却见墨并没有在制做汤底,而是在做点心。我赶忙提醒道:“墨墨,你记得今天需要你做一锅白汤汤底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墨笑道:“娘子莫担心,墨记得,已经在炖了。只是墨怕吃不惯这古董羹,所以想准备些点心。”墨说着,拿起一块糕点喂给我,“刚蒸出来的桃花糕,娘子尝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毫不客气地咬了一口:“嗯~墨做的糕点就是好吃!不过这大冬天的,你怎会有桃花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墨柔声解释道:“是我春天摘的,晒干之后便可储存到现在了。”墨又招呼起了易,“易哥哥也来吃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吃了一块点心,而后便对墨说明来意:“好了不吃了,不然要吃不下晚饭了。我们是来贴春联的,易买了一副春联,准备贴在霜云殿,你看看可还满意?”

        上联:冬去山川齐秀丽,下联:喜来桃李共芬芳,横批:春回大地。这是易给霜云殿选的春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霜云殿里的桃花让我印象很深,所以就给你选了这副春联。”易解释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墨温柔地微笑着:“嗯嗯,挺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们给你贴上?”我询问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墨笑得眉眼弯弯。

        贴好对联,我们正准备与墨告别,墨却拦住了我们:“你们到处贴对联,想必累了吧?我泡了壶茶,你们喝杯茶再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墨这么一说,我也确实感觉有些渴了,于是便没拒绝,同易一起又进入了霜云殿。喝着茶,我见墨没什么事,便对墨道:“你若无事,便同我们一起去赤云殿,帮帮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墨轻笑道:“我这也不能走呀,我也得随时看着火,看着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虽然墨说得有道理,但我还是想问:“你可是不愿帮玦?”

        墨一愣,笑道:“我只是喜欢逗他罢了,若他真做不成,我还是会做的,不过你们不是成功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与玦研究汤底的时候初一已经放假了,赤云殿只有我们两人,而且我们没告诉别人成功与否。墨说得如此笃定,也不像是猜的。于是我问:“你是如何知道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昨天去赤云殿问过他。阿玦不擅庖厨,手又笨,我担心他做不成,所以也为此做了准备。虽然我也没炒过这红汤汤底,但我学起来应该比他要容易些。”墨说着,看向我,眼神却有些受伤,“娘子如此担心我不帮他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担心你们闹了什么矛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听我这么说,墨才轻轻笑了笑,移开了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 离开霜云殿,我和易去了最后一站——赤云殿。此时赤云殿里只有玦一个人,我猜他应该在准备汤底,所以径直去了厨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玦,准备得怎么样了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玦用手擦了擦脸:“娘子你来啦?我炒得差不多了,你来看看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脏兮兮的人,他脸上和手上都有油污,被他方才那样一擦,反而更脏了。他的衣裳也不干净,好像他自己掉进了汤底里似的。我不明所以地问道:“不是你……你怎么搞成这样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玦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衣裳:“哎呀不重要,你先来看看这汤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汤底嘛,倒是炒得还挺不错的,只是这炒汤底的人和这厨房……实在是一片狼藉!

        易在门口看着屋里的情景,抬起脚又放下,有洁癖的他实在不愿走进这间厨房。玦此时也注意到了门口的易:“易哥哥也来了?那正好,劳烦易哥哥去问问阿墨弄好了没有?我这边差不多行了,我们开饭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易一向冷若冰霜的脸都有些绷不住了:“你确定……能吃?”

        玦愣了一下,而后笑道:“哎呀!你不相信我的厨艺,你也得相信娘子呀!这是我和娘子一起学的,没问题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易打量了一下眼前的厨房,满脸的将信将疑。别说易了,我都觉得这厨房看不下去,玦……也不太能看得下去。我是真不明白,玦炒个汤底,为什么会弄得自己满身满脸,甚至头发上都是?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,你先去洗个澡,换身衣服,剩下的我来弄。”我安排道。

        玦自然也知道自己身上脏:“嘿嘿,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玦手腕受过伤,提不得重物,我与易帮他烧好洗澡水,他便乖乖去洗澡了。玦走后,我看了看玦炒的底料。虽然厨房是脏乱了一些,但底料其实炒得还不错。我把玦炒好的底料盛出来,打算帮他打扫打扫厨房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正埋头擦拭着灶台,我的手却突然碰上了另一个人的手。我抬起头,发现易不知何时进来了,而灶台的另一边已经被他擦拭干净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诧异道:“这里挺脏的,你不是有洁癖吗?怎么进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帮你。”易只淡淡回了这么一句,便拿过我手中的抹布,到一旁清洗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看着易的背影,我轻轻笑了笑。易总是这样,他不善言辞,但他会默默付出,也会默默关心着我。为了我,他能克服许多困难,会做许多他原本不愿意做的事。有他做我的夫君,我觉得很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玦洗完澡回来,也加入了我们,很快我们三个便将厨房收拾干净,而后一起贴春联。上联:有钱有闲福气旺,下联:吃好喝好身体棒,横批:平安喜乐。这副春联的风格和之前几副不同,其上还画着几只很萌的小老虎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副春联的画风为何如此与众不同啊?”我笑着问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最想祝玦身体健康,可是看了一圈,都是些祝愿老人健康长寿的,就这个还行。”易解释道。

        玦嘿嘿笑着:“挺好的,我喜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既然玦喜欢,那自然没有问题。我们三人贴好春联,委派易去生炭火,我与玦则去叫墨和月来吃饭。所有人到齐落座,火锅正式开始啦!

        我将早已准备好的酒坛和茶壶拿了出来:“我准备了两坛酒,一坛翠涛,一坛百末旨,是玦与月爱喝的。你们想喝酒的就喝酒,不想喝酒的,我这里还准备了果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墨温柔笑道:“娘子真是细心周到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都在为年夜饭做准备,我也不能闲着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玦满脸惊喜:“真的可以吗?你不是一直叫我戒酒来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先前身体很不好,我是担心你胃受不了。不过今天过年嘛,想喝就喝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得到了我的肯定,玦又看向易,在易点头之后,他才兴高采烈地让月给他斟了满满一杯翠涛。我、玦、月三人都饮了酒,墨和易则喝了我准备的果茶。

        玦酷爱红汤,虽然他的胃也不好,但他还是只吃红汤,好像不怕辣似的。不过玦对火锅真的很有研究,什么东西煮多久最好吃,他清清楚楚,而且他调的蘸料也是恰到好处。有他这个火锅行家在,我觉得今天的火锅比我以往吃过的都要美味。

        易不知是看了玦的厨房心里隔应还是不爱吃辣,反正他只吃墨做的白汤,完全不动这边的红汤。墨很爱护自己的胃,完全不敢吃辣,自然也是只吃白汤。

        月没吃过这种川味火锅,很是好奇,吃吃这个,试试那个,倒是挺开心的:“这个红汤不错哎,煮出来的东西真的挺好吃的,难怪玦哥这么喜欢,是墨哥哥做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玦开心道:“是我做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月突然扔下筷子,捂着胃腹,满脸痛苦。因为动静很大,所有人都看向了他。我担心月是吃了辣的胃痛,赶忙问道:“怎么了?胃痛?”

        月喘了好几口气,才满脸痛苦地指着那半锅红汤说道:“有……有毒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我还没反应过来是什么情况,玦就绕过我,拍了月一巴掌:“去去去,爱吃吃,不爱吃别吃!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再转过头时,月方才的痛苦模样早已荡然无存,转而嘻嘻笑道:“你做的?能吃吗?没毒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玦白了月一眼:“你不是已经吃了吗?你说能不能吃?”

        月满脸嫌弃地从红汤里捞了一片牛肉出来,然后毫不犹豫地放进了嘴里:“可以啊玦哥,没想到你还有这一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~”玦满脸得意地吃了一口脑花,而后环视了一圈我们,“咦?你们都不吃脑花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摇了摇头:“我不爱吃那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墨轻笑道:“你自己吃吧,吃什么补什么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月拍着腿哈哈大笑起来,玦却一副不明所以的样子。易叹了口气,表情虽没什么变化,眼里却满是对玦智商的垂怜:“他说你缺脑子,叫你补补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玦撇撇嘴,斜乜着墨,而后他夹了一片毛肚放到墨碗里:“那你多吃点毛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墨看着那片被红汤烫熟的毛肚落入了自己碗中,蹙眉道:“我不吃辣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玦叹着气摇了摇头:“你不吃辣的你就无法感受到古董羹的美味和乐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玦的这句话我倒是很赞同,于是我也劝墨:“你试试吧,你蘸这个油碟,就不辣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墨将信将疑地看了看我,又看了看我拿给他的油碟,最后他还是选择相信我,蘸着油碟吃下了那片毛肚。玦满脸期待地望着墨:“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墨品味了一会:“确实比白汤煮的味道重,但还是有点辣。”说着,墨喝了一口果茶。

        听墨这么说,旁边的易也捞了一片红汤里的牛肉吃,而后我便看见他猛地灌了一大杯果茶。虽然想要尽力保持平静,但易还是抑制不住地咳嗽起来,脸也被辣得泛红。

        坐在易旁边的墨见状,轻抚易的脊背。我也给易拿了个油碟:“你蘸这个吃,不要直接吃,你受不了那个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易的气息恢复了平静,看着面前的红锅,有些后怕。但他抬头看到我期待的眼神后,还是深吸一口气,又从红锅里捞了一片肉,在油碟里裹了一道,才放入口中。易的神情很紧张,双目紧闭,但片刻后,他睁开眼,神色有些惊喜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嘻嘻笑道:“好吃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易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玦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件小饰品作为新年礼物,我的是簪子,其他人的是发扣。易给所有人准备了养身药茶,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所特制。墨根据大家的喜好给所有人调制了香薰。月给大家做了各式各样有趣的小玩具。我则给所有人缝了符合他们形象的老虎布偶,毕竟今年是虎年嘛。

        与夫君们一起吃年夜饭,一起玩小游戏,一起守岁跨年,倒是很不一样的体验。虽然这个世界与我原本生活的世界有很大不同,但人们的情谊却是一样的,对于家人的爱并不会减少。我看着面前四人,只愿新的一年,大家都能健康快乐,平安顺遂。

评论(11)

热度(4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